俄羅斯學者們思考出如何借助三葉鬼針草的提取物製造葡萄酒和奶酪

CC0 / / Вино и сыр
Вино и сыр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南烏拉爾國立大學(車里雅賓斯克,俄羅斯)發現,一種常見的曼生雜草——菊科植物三葉鬼針草(Bidens pilosa L.) ——的提取物是富有前景的食品工業酵素。研究者們認為,從鬼針草中所提取的物質可能成為葡萄酒釀造業和乾酪製造業所需要的昂貴酵素的廉價植物替代品。

研究人員稱喝葡萄酒可延壽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研究人員稱喝葡萄酒可延壽
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科技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y)上。

南烏拉爾國立大學的研究表明,三葉鬼針草的葉肉提取物能夠加速蛋白質分解。這使提取物有利於獲得各種生物活性物質,其中包括3-對羥苯基丙氨酸。這是所有有機體的蛋白質成分,於1846年被從奶酪中首次分離出來。

“存在把三葉鬼針草當作藥物使用的悠久傳統。由於三葉鬼針草分布廣泛,在我們看來,在釀造葡萄酒和加工牛奶時使用三葉鬼針草極為有益,它的提取物可能成為食用酵素的高效替代品”,——南烏拉爾國立大學“視頻和生物技術”教研室諸如伊琳娜·波多羅科介紹說。

南烏拉爾國立大學研究者通過試驗證明,三葉鬼針草這種雜草的新鮮葉子擁有極高的蛋白酶活性。學者們說,他們成功確定了三葉鬼針草提取物酵素活性的適宜條件,這有助於其適合應用在各種技術過程中。

波多羅科認為,必須繼續研究三葉鬼針草,搞清楚這種植物的哪個部分(根、莖、花)的活性最大,因為南烏拉爾國立大學所開展的研究僅集中在新鮮葉子上。

三葉鬼針草作為美洲原產雜草,廣泛分布在世界上許多國家中。在俄羅斯,三葉鬼針草屬於被禁止入境的檢疫性有害雜草。在亞洲,這種植物多見於中國、印度、巴基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亞和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