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性能超越人眼:仿生眼領域重大突破登上 Nature

CC0 / / 多項性能超越人眼!仿生眼領域重大突破登上 Nature
多項性能超越人眼!仿生眼領域重大突破登上 Nature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據雷鋒網報道,近日,來自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範智勇團隊、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氣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和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材料科學部的一組研究人員就視網膜問題提出了最新的方案。

Макет человеческого черепа с глазом на фоне МРТ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學者通過研究對一種視覺悖論提出解釋
而該研究團隊的方案是,設計一種由高密度(密度高達 4.6×10-8  cm–2,遠高於人眼視網膜中的感光器密度 10-7 cm–2)納米線陣列組成的、具有半球形視網膜的電化學眼 EC-EYE(EyeroChemical EYE),旨在模仿人眼視網膜上的光感受器。

報道稱,其突破不僅在於這一仿生眼模仿了人眼,也是通過模仿對類似昆蟲的復眼等結構來實現的。

而基於這項研究所取得的進展,仿生光敏器件可實現進一步的優化,未來十年內將仿生眼應用於消費類電子產品、機器人等廣泛的場景也可以說是指日可待了。
正如論文合著者之一範志勇教授所說:

“我們希望在生物相容性、穩定性等方面進一步改善。我認為,如果一切都按計劃進行的話,那麼該技術有可能在 5 年內落地應用。”

2020 年 5 月 20 日,該團隊題為 A biomimetic eye with a hemispherical perovskite nanowire array retina(具有半球形鈣鈦礦納米線陣列視網膜的仿生眼)的論文在線發表於《自然》(Nature)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