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查明孩子更像父親還是母親

© Sputnik / Alexander KryazevСемейная пара с ребенком гуляют по набережной
Семейная пара с ребенком гуляют по набережно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孩子的成長受父親基因的影響要多於母親的基因。孩子的健康、外貌、預期壽命主要由父親的基因組決定。儘管母親基因組的影響沒有那麼大,但對於進化而言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科研人員表示,從基因上來看,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哺乳動物都更像父親,而不是母親。儘管父母雙方都遺傳相同數量的遺傳物質,但父親的遺傳物質對於孩子身體發育的影響更大。

通過研究野生小鼠和實驗室繁殖小鼠的基因組,科研人員得出上述結論。他們首先測量不同組織中基因表達的水平,然後將它們與親本複製DNA進行比較。結果表明,父系基因組在80%的樣本中更具活性,因此在更大程度上決定了後代。研究作者指出,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哺乳動物都是適用的。

Мать с ребенком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勞動部給出俄羅斯人生第一個孩子的平均年齡

來自德國的科研人員認為,孩子的預期壽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父親的DNA。隨著年齡的增長,基因可能在任何人身上出現變化。包括長期壓力、飢餓或輻射在內的多種原因會導致核苷酸甲基化,從而影響基因表達,這被稱為表觀遺傳。一些基因會變得更加活躍,而另一些基因變得沈默。這些變化會影響父親的身體,DNA各個部分以及甲基也會遺傳給後代。最重要的是,這與預期壽命有關。

科研人員觀察了兩組小鼠,第一組來自年輕雄性小鼠,第二組來自年老雄性小鼠。第一組出生的小鼠比第二組成長得更慢,並且晚2個月死亡。通過雄性小鼠精子和其後代組織的樣本比較研究證明,來自年老雄性組的小鼠遺傳了其父母的表觀遺傳變化。影響壽命的基因出現甲基化,會導致與年齡相關的疾病。研究作者認為,這一結果同樣適用於人類,上述機制是所有哺乳動物的基礎。

此外,父親還會遺傳心血管疾病,但只會遺傳給兒子。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發病的基因很可能位於Y染色體。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科研人員分析了3000名英國人的DNA,發現90%的Y染色體屬於單倍群I或單倍群R1b1b2。單倍群I攜帶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其他男性高50%,這可能是由於Y染色體影響免疫系統功能。

Беременная женщина на кухн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懷孕期間母親發胖會影響胎兒發育

父親還會向自己的子女遺傳精神分裂症。父母年齡越大,患病的幾率就越高。一項對8.7萬人分析的數據顯示,孩子出生時父親年齡超過50歲,患精神分裂症的概率是其他人的三倍。

芬蘭研究人員認為,一個人的身高75%由父母決定。澳大利亞科學家甚至認為約達到80%。孩子的身高更大程度取決於父親。英國專家發現,父親個子高,那麼他的子女身高都會高。但肥胖或勻稱的體型同時遺傳自父親和母親,肥胖遺傳的概率更高。出生體重只取決於母親,包括母親的飲食和生活方式,而不取決於DNA。

儘管如此,女性基因組中仍有一些部分基因在後代的DNA中活躍,也就是第八條染色體。冰島研究人員分析了1500個“父親-母親-孩子”的基因組,發現了明確來自母親的基因突變。研究人員稱,這也是黑猩猩的第八條染色體特徵,但猩猩卻沒有這種染色體。研究作者認為,這一髮現具有進化意義,證明現代人類更接近非洲類人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