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空間項目有新發現,重啓天文軟X射線偏振探測窗口

© 照片 : NASA, ESA, J. DePasquale (STScI), and R. Hurt (Caltech/IPAC)Многоволновое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Крабовидной туманности (NGC 1952)
Многоволновое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Крабовидной туманности (NGC 1952)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11日,清華大學天文系教授馮驊課題組與合作者在《自然•天文》雜誌發表文章,介紹了清華大學主導的空間天文項目“極光計劃”的最新成果:“極光計劃”配備的X射線偏振探測器在衛星上經過1年的觀測,探測到來自蟹狀星雲及脈衝星(中子星的一種)的軟X射線偏振信號,並首次發現了脈衝星自轉突變和恢復過程中X射線偏振信號的變化,說明在此過程中脈衝星磁場發生了變化。

報道稱,這一探測結果也標誌著,由於技術困難停滯了40多年的天文軟X射線偏振探測窗口重新開啓。

華媒:中國天文學家發現迄今最大恆星級黑洞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華媒:中國天文學家發現迄今最大恆星級黑洞

報道稱,“極光計劃”探測器是40多年來國際上第一個專門的空間天文軟X射線偏振探測器,宣告了這個天文探測窗口的重新開啓,而關於蟹狀星雲脈衝星自轉變化物理過程的意外發現,也說明瞭這個新窗口的重要性。

澎湃新聞記者從清華瞭解到,“極光計劃”所採取的技術將被應用到中國下一代大科學工程“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天文台(eXTP)”上。eXTP是中國領導的大型中歐合作項目,預計2027年發射。

馮驊是論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極光計劃”的合作單位還包括意大利國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Pisa)、意大利國家天體物理研究院(INAF/IAPS-Rome)、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學、寧波工程學院、北方夜視和天儀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