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在隕石中發現超導物質

© Depositphotos.com / Shad.off科學家首次在隕石中發現超導物質
科學家首次在隕石中發現超導物質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在《美國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文章稱,在研究兩顆墜落到地球上的隕石時,科學家首次在隕石中發現超導物質,這是獨一無二的發現。

Полевая экспедиция. Отбор кернов в озере Заповедно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西伯利亞科學家在湖中發現通古斯隕石的痕跡
超導是物理特性,材料擁有理想的導電性,意味著內部的所有電阻都會消失。天然存在的超導物質是極不尋常的。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使用磁場調制微波光譜技術研究了15顆隕石。最終在兩顆隕石中發現了超導材料。第一顆隕石是1911年發現的慕拉比拉鐵隕石( Mundrabilla),第二顆隕石是橄輝無球粒隕石GRA 95205。

這兩顆隕石的天然屬性有很大不同,但有含有鉛、錫和銦的合金。科學家認為,極端的宇宙環境——高溫和壓力對於形成超導物質起著重要的作用。

物理學家詹姆斯·萬普勒(James Wampler)表示,在這之前地球上發現的唯一天然超導物質是銅藍。另一個著名的超導材料是鉛——鉛在-265℃時,電阻就變成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