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科學家認為人類男性壽命短於女性的原因與性染色體有關

© Depositphotos.com / RawpixelГруппа друзей
Группа друзей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3月5日電 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動物中異配性別的壽命普遍短於同配性別;該發現驗證了短小的Y染色體可暴露X染色體隱性有害突變的假說。

Пожилые люди на занятии по медитаци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如何才能將壽命延長幾年?
根據《生物學快報》(Biology Letters)雜誌發表的這項研究,研究人員比較了包括靈長類和鰭足類(海豹)在內的哺乳動物、鳥類、爬行動物、魚類、兩棲動物、甲蟲、鱗翅目動物(蝶和蛾)和其他無脊椎動物的兩性壽命,發現異配性別的壽命比同配性別平均短17.6%。異配性別指擁有兩條不同性染色體的性別,哺乳動物中雄性(XY)為異配性別,鳥類中雌性(ZW)為異配性別。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現象驗證了“不受保護的X染色體假說”。以人類為例,該假說認為,由於男性的Y染色體比X染色體短小,容易暴露X染色體上的隱性有害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