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里索夫彗星將耗時數十年飛躍太陽系

CC0 / / 鮑里索夫彗星將耗時數十年飛躍太陽系
鮑里索夫彗星將耗時數十年飛躍太陽系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克里米亞天文愛好者根那季·鮑里索夫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他們發現的首顆星際彗星將永遠離開太陽系,但這一過程將耗時數十年。

中國將開展太陽系近鄰宜居行星太空探索計劃“覓音計劃”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中國將開展太陽系近鄰宜居行星太空探索計劃“覓音計劃”
8月30日,鮑里索夫借助安裝在克里米亞科學村的自制雙射望遠鏡發現首顆星際彗星。這顆星際彗星吸引了全世界的天文學家加入觀測。智利和夏威夷的最大8米“雙子座”望遠鏡拍到了彗星雙色復合圖像,進行了首次光譜分析。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之後將這顆彗星作為第二顆發現的星際天體命名為2I/鮑里索夫。

12月底, 這顆星際彗星將到達距離地球的最近距離。12月8日,星際彗星已經抵達過距離太陽的最近點——兩個天文單位(約3億公里)。它距離地球的最近距離大約也是這麼遠,由於彗星速度極快,天文學家也難以判斷具體抵達最近點的時間。

鮑里索夫稱:“雖然星際彗星的速度很快,但太陽系本身很大。我想,它要離開太陽系需要幾十年。”他指出,到明年夏天,彗星才會飛躍四個天文單位,靠近木星,而太陽系由“成千上萬個天文單位”組成。

這顆星際彗星會離開太陽系,這毋庸置疑,因為它的軌道偏心率和速度都很大。鮑里索夫稱,這說明它飛過太陽幾乎不受太陽的引力作用影響,而太陽系中再沒有其他引力強大的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