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發現艾滋病病毒抑制機制

© Sputnik / Reznikov / 跳轉媒體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細胞
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細胞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據俄羅斯南烏拉爾國立大學發佈的新聞稿,俄羅斯、瑞士、英國、美國和芬蘭學者團隊發明瞭一種抑制艾滋病病毒分子的機制。

科學家國際研究小組已發現消除艾滋病病毒活性的機制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國際研究小組已發現消除艾滋病病毒活性的機制
新聞稿中說:"這有助於我們發現新級別的化合物作為抗病毒藥劑,並把這些藥劑用在具有類似作用類型的各種病毒類疾病上……所獲結果的重要性在於,這種或那種藥劑可能被用在不同類型的疾病上(癌症、艾滋病等)。"
參與研究的學者團隊成員之一、南烏拉爾國立大學教授奧列格·拉基京解釋說,機制的作用在於,所研究出的抗病毒有機化合物在進入機體後能夠"消滅"病毒分子中的鋅原子,從而導致病毒失活。
新聞稿中指出,抗病毒制劑的類似作用是首次發現。在研究過程中找到了具有高抗病毒活性且不"毒殺"機體普通細胞的制劑。新聞稿中援引拉基京的話寫道:

"我們覺得,研究上述級別的化合物的抗癌活性是最具前景的研究方向,但出乎意料地發現,這些化合物對貓的免疫缺陷病毒可能擁有同樣高的選擇活性,而貓的免疫缺陷病毒是最接近人體免疫缺陷的病毒。"

學者們認為,為治療具有相似作用機制的其它疾病,將繼續研究合成化合物的作用。
這項工作是由俄羅斯南烏拉爾國立大學、俄羅斯科學院澤林斯基有機化學研究所的學者們與瑞士蘇黎世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東芬蘭大學的學者們一起開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