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火星沙塵暴釀成巨大火星旋風

© 照片 : NASA八次火星沙塵暴釀成巨大火星旋風
八次火星沙塵暴釀成巨大火星旋風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對火星北極地域發生的八次沙塵暴的演變進行了跟蹤。人們相信它們可能是未來定居火星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俄羅斯科學家嘗試尋找美國火星車發現的火星甲烷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科學家嘗試尋找美國火星車發現的火星甲烷
根據歐洲航天局的說法,行星學家觀察到了新風暴的出現和消失,這種風暴在消失之前持續數天。 研究人員的照片將有助於弄清楚為甚麼火星每三年都會籠罩上強大的風暴。

火星上的沙塵暴非常頻繁,正如火星全球探勘者號衛星所拍攝的照片顯示的那樣,這一氣候現象對未來移居火星構成了最大的威脅。去年夏天,類似的風暴摧毀了機遇號火星探測器。對於地球上的研究人員來說,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它們是如何產生的?是否可以預見它們的形成?以及如何預防它們?

火星在5月下旬開始了新的“風暴季”。在此期間,北極出現了相對較小的塵埃流。 隨後,火星快車號探測衛星記錄下整整八次風暴的景象,它們在發生後幾天之內消失。火星快車號探測衛星在2003年進入火星軌道之後便用來觀察火星風暴的發生。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靠近風暴眼的火星雲瞬間就消失了。科學家們認為原因在於沙塵暴產生的大量熱量,讓構成火星雲的冰晶迅速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