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碳素年代測定幫助區分出西伯利亞新的考古學文化

© Fotolia / Krugloff秘魯發現大規模兒童獻祭遺骸
秘魯發現大規模兒童獻祭遺骸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考古學家對西西伯利亞南部巴拉巴草原新石器時代早期的考古遺址取樣進行放射性碳素年代測定,發現必須區分出一個新的考古學文化。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布德克爾核物理研究所開展年代測定工作後,將新考古學文化命名為巴拉巴文化。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考古和民族志學研究所考古隊2015年在維·伊·莫洛金院士率領下研究新西伯利亞州溫格羅夫斯基區Tartas-1古墓時發現了巴拉巴文化。古墓中出土兩棟住宅遺跡和古代用於醃魚的錐形坑。墓穴中還發現了祭祀禮儀的痕跡--狐狸、兔子、狼獾、狗,據科學家們推測,這些可能是獻祭用品。考古學家還從墓葬中發現石頭和骨頭做的武器以及陶器。

Археологические раскопки на стоянке Карама в Алтайском кра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們發現80萬年前西伯利亞有人類出現的證據
為了確定這些住宅和墓穴是何時建造的,科學家們使用了基於有機材料中兩種碳同位素的比例的放射性碳素年代測定,最終,曼海姆恩格爾霍恩考古中心和布德克爾核物理研究所的專家們得出一致結論:考古發現可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前。

這讓考古學家們相信,Tartas-1古墓中的考古發現不屬於博博里基諾文化(公無前5000年),完全有理由區分出一個再早1000年前存在於巴拉巴草原(現在的新西伯利亞州和鄂木斯克州範圍內)的獨立的新石器時代文化。

研究結果發佈在《歐亞大陸考古學、民族學和人類學》雜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