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發現能提取純金的真菌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邁克•韋拉爾(Mike Verrall)及同事在《自然•通訊》雜誌上刊文稱,澳大利亞發現一種可以將金化合物轉化為純金的真菌,它能吸引金的納米粒子覆蓋在它的表面。

極微小的真菌--抑制尖刀鐮孢菌(Fusarium oxysporum)發現於澳大利亞西部,它表現出非常特殊的能力,能從溶解在培養基中的金化合物中提取純金。這種真菌能產生高反應性過氧化氫分子,使金化合物氧化,轉化為離子,形成純金屬絡合物,金子微粒會布滿抑制尖刀鐮孢菌菌絲體的表面。

切爾尼科娃校長:俄羅斯國立科技大學工程技術中心竣工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科學家想出讓金屬更堅固的辦法
科學家暫時無法解釋真菌為何會發生這種變化。同時,這種變化非常有益:觀察發現,形成"金子覆蓋層"的菌株,生長得更快,長得比普通菌株更大。也許,納米粒子有助於某些營養物質吸收,或者某些反應有益於富含金屬的礦物上生命的生長。這個問題還有待解決。

地質學家對此發現表現出特別的興趣:這種很少有人研究的生物過程可能會影響金礦區的形成和金子的分布。此外,未來該真菌能幫助開展更精確的礦物地質勘探,甚至開發金子的新的生態加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