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南極海冰的融化機理

© Sputnik / B.Kuvshinov南極
南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冬季對南極洲附近海洋進行研究有助於科學家瞭解大陸冰蓋的融化機理。

到目前為止,大多數關於冰附近海洋的研究都是在夏季進行的,忽略了海水結冰的冬季。但是,澳大利亞海洋和南極研究所的科學家已開發出一種技術,可以全年測量冰川附近的海洋。相關研究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上。

NASA:南極洲東部冰川融化將帶來巨大變化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NASA:南極洲東部冰川融化將帶來巨大變化
為了獲得必要的數據,科學家將阿爾戈浮標作為基礎。 這些設備在海洋中漂移並測量其溫度和含鹽度。為進行南極研究,專家對浮標進行了些許改造,以便它們能夠停留在水層的一個地方。 有了這項創新,即使水面覆蓋有冰層,也可以進行測量。

研究人員在南極洲東部迅速融化的托滕冰川附近測試了這種新方法。測量結果表明,在冬季,冰川附近海洋的溫度高於夏季或春季。 這意味著在冬季冰川融化得更快,因此,夏季測量不能被視為冰融速度的可靠指標。

研究人員發現了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原來托滕冰川所在的東南極洲的一部分更容易受到暖流的影響。 科學家表示,新數據正在改變人們對冰川融化速度和海平面上升的認識。

此前科學家對托滕冰川的融化表示擔憂。 由於溫水衝刷其底部,導致上部也開始融化。 據專家預測,若托滕冰川消失,世界大洋的海平面或將提高兩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