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高齡大腦依然可以生成神經元

CC0 / Pixabay / Нейроны мозга
Нейроны мозг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一個由西班牙幾所大學科學家組成的科研小組發現高齡老人大腦內依然會神經發生(即生成新的神經元)的證據。科研小組在發表在《自然•醫藥》(Nature Medicine)的文章中描述了對新近死亡者大腦的研究和發現。

大腦到多大歲數之前可以產生新的神經元?以及大腦哪個位置產生神經元?近幾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對此爭論不休。

許多該領域的研究都重點關注海馬體,因為大腦的這一部位最多地參與記憶。按照推理,沒有新的神經元就無法記憶新的信息,因為新信息需要有地方保存。此外,海馬體是大腦結構的一部分,會受阿茲海默症等"洗劫記憶"的疾病損害。

物理學家解釋為何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過得“飛逝”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物理學家解釋為何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過得“飛逝”
去年,國際科研小組得出結論稱,童年過後海馬體內的神經發生就會停止。科學家們在新研究成果中稱,證實的結果是相反的,事實上,神經發生會一直持續到高齡。

之前的研究證明,在神經元發展早期會出現雙皮質素蛋白,顯微鏡下可以看到。西班牙的研究建立在之前的研究之上。

科學家稱,他們找到大量含有雙皮質素的細胞實例,證明壽命在43到87歲不等的研究對象的大腦里都會產生新的神經元。值得注意的是,同樣的實驗還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開展,觀察到的神經發生非常少。科學家們由此推測,阿茲海默症不僅破壞老人的記憶,還會阻礙他們記住新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