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提出根據水分含量確定腫瘤邊界

© Sputnik / Andrei Solomonov俄羅斯科學家開發治療癌症新方法
俄羅斯科學家開發治療癌症新方法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專家發明一種新的腦癌診斷方法,可將判斷腫瘤位置的速度提高三倍。

目前最常見的腦瘤類型為對化療不敏感的膠質瘤。但無論是用肉眼目測還是借助核磁共振成像,都無法清楚確定腫瘤邊界,因此實施手術治療很困難。結果,術後通常有部分腫瘤留在腦中,導致癌症復發。

科學家發現了抗衰老的簡單而有效辦法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中化學家共同研制出新型抗腫瘤藥物
莫斯科國立鮑曼技術大學、布爾堅科神經外科研究所和普羅霍羅夫基礎物理研究所專家團隊提出用太赫茲光譜儀解決這一問題。神經外科醫生用它能夠在手術中看清腫瘤邊界,將顯著提高治療效果,增加患者存活率。

"惡性腫瘤比健康組織含有更多水分。" 俄羅斯科學院普羅霍羅夫基礎物理研究所實驗室主任基里爾·扎伊採夫解釋稱,"我們的診斷方法正是利用了這個特點,基於水分子對太赫茲輻射的強吸收特性,能夠讓我們清楚確定腫瘤邊界。"

專家使用的實驗設備為自主研制,實現了眾所周知的太赫茲脈衝光譜測定法,並為研究腫瘤片段做了優化。

此設備的工作原理很簡單,即發生太赫茲輻射脈衝,脈衝從生物組織反射時光譜會發生變化,而根據輻射特點的變化可以判斷生物組織的光學特性,以此區分神經膠質瘤和健康腦組織。

Визуализация клеточных ядер культуры опухолевых клеток простаты человека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中兩國腫瘤學專家成立專業委員會
"在手術過程中使用新腫瘤邊界檢測法可以讓我們在確定進一步治療方案時有更多的選擇。" 布爾堅科神經外科研究所副博士研究生謝赫-伊斯利亞姆·別什普拉夫稱,"特別是,如果我們得知腦部重要功能區的腫瘤為良性,為了最大程度地保留周邊組織,不會將其完全切除,而是進行放射治療,消除腫瘤殘餘。如果是惡性腫瘤,醫生會選擇更徹底的手術治療方法,進行整個切除。"

"太赫茲診斷法可用於常規手術室,還可在不使用昂貴的腫瘤標誌物檢測法的情況下進行診斷。在進行普通的核磁共振檢查和螢光神經診斷時,腫瘤標誌物可以把腫瘤‘照亮'。"扎伊採夫表示,"在手術過程中使用我們的方法研究一個腫瘤片段最多將只用5分鐘,至少比現在的方法快3倍。"

莫斯科國立謝切諾夫第一醫科大學附屬腫瘤學、整形修復外科和放射學醫院院長、俄羅斯科學院院士伊戈爾·列捨托夫稱,如果技術發展得好,確實有可能取得這種進展。未來這一技術的採用不僅關乎手術質量,也有助於我們加強這種疾病的認識。

帶量子點的微芯片:俄法學者提高腫瘤療法的效率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帶量子點的微芯片:俄法學者提高腫瘤療法的效率
"使用太赫茲波段是因為我們想提高多種癌症的診斷質量。"他解釋稱,"目前,專家在聯合建立使用這種研究方法獲得的各種腫瘤細胞圖像的完整圖庫,將來可能有助於發現以前未知的腫瘤結構特點,瞭解它們與健康組織的相互作用,從而找到完善治療方法的新途徑。"

此項研究獲得俄羅斯科學基金會的資助。目前已用不同程度的惡性腦腫瘤片段對該診斷方法進行了測試,之後這些腫瘤片段被送去進行了仔細的顯微解剖學研究。實驗過程中,太赫茲診斷結果與組織學專家的判斷結果完全一致,表明這種診斷方法精確度和通用度都很高。

批量生產使用太赫茲診斷法的技術設備並通過所有必要測試可能需要大約10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