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開“蜜蜂殺手”真相

科學家研究發現,很長時間以來他們一直都在瓦蟎(危害全世界蜜蜂的著名寄生蟲)的重要生物學細節問題上迷失方向。

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認為,這些蟎蟲吸取蜜蜂的血淋巴(昆蟲體內類似血液的東西),直到現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瓦蟎的主要食物不是血淋巴,而是脂肪體(一種用於儲存營養物質和發揮其他一系列功能的昆蟲器官)。

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瓦蟎(Varroa destructor)從亞洲迅速傳遍全世界。現在只有澳大利亞和英國馬恩島的養蜂場沒有這種蟎蟲。

普遍認為,瓦蟎對所謂的"蜂群崩潰綜合徵"做出了重大貢獻,這種綜合徵在今天越來越令養蜂人感到擔憂。通常寄生蟲(主是是瓦蟎)、殺蟲劑和營養不良是導致這種綜合徵的原因。最新研究的負責人、來自馬里蘭大學昆蟲學教研室的塞繆爾·拉姆齊(Samuel Ramsey)表示,瓦蟎使蜜蜂家族更易受到其他兩個因素的影響。

事實上,昆蟲脂肪體的一些功能相當於脊椎動物體內的肝臟。它可以分解進入體內的危險毒素,產生抗氧化劑,參與調節免疫系統。此外,脂肪體還在昆蟲變態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調節各種激素的作用時間和活性。瓦蟎對脂肪體的破壞會影響所有這些進程的運行。

蜜蜂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芬蘭專家正在研制全球首支蜜蜂疫苗
拉姆齊及其同事對瓦蟎更喜歡食用成蜂身體的哪些部位進行了追蹤。如果說它們的食物來源是血淋巴,那麼吸食蜜蜂的哪一部位對蟎蟲來說都一樣。當蟎蟲以蜜蜂幼蟲為食時,情況確實如此。但事實證明,如果蟎蟲以成蜂為食,它就會有一個明顯的偏好,即下腹部。拉姆齊解釋稱:"我們發現以成年蜜蜂為食的蟎蟲90%會吸食那裡。脂肪體分布在整個幼蟲體內,但當蜜蜂成熟時,這一組織就會轉移至下腹部。"

之後科學家用顯微鏡研究了蟎蟲在蜜蜂身上留下的傷口。拉姆齊說:"這些圖像讓我們對傷口部位和蟎蟲口腔器官的作用有了很好的瞭解。"

為了進一步支撐自己的結論,研究人員在蜜蜂飼料中添加了螢光染料:螢光素(一種發黃光的水溶性染料)和尼羅紅(一種發紅光的脂溶性染料)。如果說蟎蟲吸食血淋巴,餵食後很快就會在腹腔內看到明亮的黃光。如果它們食用了脂肪體,就會出現紅光。拉姆齊介紹稱:"當我們看到第一隻蟎蟲的腸道時,它就像太陽一樣呈鮮紅色。這就證明蟎蟲吸食的是脂肪體。"

這一髮現有助科學家找到對抗瓦蟎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