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幫助人類驅蚊

© AP Photo / Felipe DanaЖелтолихорадочные комары, распространяющие вирус Зика в Латинской Америке
Желтолихорадочные комары, распространяющие вирус Зика в Латинской Америке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昆蟲學家和生物技術專家發現,一種細菌分泌的物質混合物能有效驅蚊,作為驅蚊劑的效果比現在市場上常見的驅蚊劑要好,比如待乙妥(DEET)或埃卡瑞丁(Icaridin)。研究發佈在《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

新的驅蚊劑對三種蚊子有效:埃及伊蚊、岡比亞按蚊和尖音庫蚊,這幾種蚊子是大量疾病的傳播媒介。線蟲共生菌(Xenorhabdus budapestensis)2005年由匈牙利微生物學家從塞爾維亞蘇博蒂察收集到的寄生昆蟲體內的Steinernema bicornutum線蟲身上提取。正是這些細菌會殺死感染線蟲的昆蟲,破壞昆蟲的細胞並抑制免疫應答。

蚊子 Aedes aegypti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發現控制生育抗蚊新方法
研究表明,如果食物中添加了這種細菌中提取出的物質,實驗室養的蚊子會拒絕進食。檢查借助用驅蚊劑(細菌的代謝產物、待乙妥或埃卡瑞丁)浸濕的組織膜開展。驅蚊劑會將蚊子嚇跑,隨著劑量增加,越來越多蚊子不吃被提供的食物。與此同時,為達到這種效果,需要的細菌提取物比需要的埃卡瑞丁少8倍,比待乙妥少3倍。

研究結果引人注目,因為這是首次使用細菌作為驅蚊劑來源。質譜法顯示,讓蚊蟲遠離的物質中是兩種細菌分泌物的混合物。現在科學家想檢驗,這些物質能否也能驅逐其他咬人的昆蟲和蟎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