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家在北極發現懸鈴木和山毛櫸葉片印跡

© Sputnik / Valeriy Melnikov / 跳轉媒體庫俄羅斯科學家在北極發現懸鈴木和山毛櫸葉片印跡
俄羅斯科學家在北極發現懸鈴木和山毛櫸葉片印跡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石油和天然氣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院科學家在位於北極圈的薩爾達赫島新近紀的岩石上首次發現懸鈴木、山毛櫸、赤楊、柳樹和木蘭果清楚的印跡。

該院指出,這確實是一項獨特的發現,因為在此之前無人在該地區發現過闊葉樹的葉片印跡。微體古生物學實驗室科研人員列昂尼德·哈津認為,這一地區出現最適宜闊葉樹的條件是在大約1600萬年前。

美媒:美國已在北極競爭中落後於俄羅斯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媒:美國已在北極競爭中落後於俄羅斯
科學家認為,懸鈴木的葉片印跡是2300萬年前北極出現過闊葉林的重要證明,這也意味著,當時北極溫暖而濕潤。科學家稱,木蘭果是更讓人驚訝的發現,因為此前還沒有人在這麼遠的北方發現過這種植物。

報道援引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石油和天然氣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院院長伊戈爾·葉利佐夫的話稱:“我們的科學家發現的闊葉植物群樣本改變了專家們對於過去地質年代的氣候變化尺度的印象。事實上,現在所說的氣候變暖,只是地球歷史中的一個小插曲。過去沒有人為影響的氣候變化幅度比現在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