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未來幾個月將“復活”尼安德特人大腦

© AFP 2023 / PIERRE ANDRIEU科學家未來幾個月將“復活”尼安德特人大腦
科學家未來幾個月將“復活”尼安德特人大腦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英國《衛報》報道稱,全球一流的古近系學家未來幾個月將使用部分含有尼安德特人DNA的乾細胞製作仿尼安德特人微形大腦。

尼安德特人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科學家發現尼安德特人大腦獨特特點
德國萊比錫進化人類學研究所的斯萬特·帕博稱:“我們計劃驗證尼安德特人和現代人的神經元工作方式有無根本區別。如果存在根本區別,我們將發現是人類祖先智人的哪些特點幫助他們戰勝了尼安德特人。”

斯萬特·帕博和他的同事2009年開始“復活”並破譯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組,結果顯示,尼安德特人與人類祖先克羅馬農人曾有交流,並在現代人類的DNA中留下了2%-4%的痕跡。進一步研究發現,這部分基因幫助克羅馬農人適應了北方生活,給了他們強大的免疫力的其他有益特徵。

近年來的一系列發現證明,尼安德特人會說話,使用石器、矛和骨制工具的能力也不弱於克羅馬農人,這使得許多考古學家開始懷疑歐洲第一批土著居民因智力發達程度較低和社交能力較弱走向滅亡的說法。帕博和其他優秀古近系學家計劃製作世界上首批只有幾釐米大小的仿尼安德特人微形大腦,看看事實究竟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