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人類牙齒是從鱗片進化而來

© AP Photo / Mark Baker科學家:人類牙齒是從鱗片進化而來
科學家:人類牙齒是從鱗片進化而來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刊文稱,遺傳學家找到新證據,證明人類的遠祖魚類最早長出牙齒是鱗片發生基因突變的結果。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者安德魯·吉利斯稱:“現代魚類長鱗片的皮膚完全跟它們遠祖的皮膚不同,古代魚類的皮膚結構更像牙齒,只有在部分最古老的海洋生物身上能看到這種痕跡,比如鯊魚和鰩魚。如果用手撫摸鯊魚皮,你會立馬明白,它如此堅硬是因為皮膚上面大量的‘牙齒’。明白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為甚麼古代鯊魚皮還被用作砂紙。”

俄羅斯學者製造牙齒永久抗齲納米鑲補物 -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俄羅斯學者製造牙齒永久抗齲納米鑲補物
地球上第一批魚類出現在大約5億年前,除了兩個解剖學特徵外基本與現代魚類相同——它們沒有真正的頜骨,也沒有牙齒。現在,科學家們認為,原始魚類長出頜骨的時間大約在4.1-3.8億年前,由咽弓轉化而來。

研究人員暫未弄清牙齒具體形成的過程,但對古代魚類的哪個部位能形成牙齒、以及牙齒與頜骨是同時出現還是比頜骨出現晚得多展開了激烈的爭論。吉利斯與他的同事試圖在現代而不是遠古找尋這些問題的答案,他們觀察了蝟白鰩(Leucoraja erinacea)胚胎的形成。觀察發現,蝟白鰩的牙齒和鱗片的形成都與由神經嵴衍化有關,神經嵴是一種特殊的胚胎組織,圍繞著未來的脊髓和腦。

遺傳學家稱:“神經嵴細胞在哺乳動物牙齒發育過程起著關鍵作用。我們的實驗表明,古代魚類原始鱗片與現代動物和人類的牙齒之間存在深層次的進化聯繫。”